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日本庭園的自然之美──「日本庭園與日本美學」講座記錄



  說到日本庭園,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只要到日本旅遊,或多或少會去日本一些著名庭園參訪,例如:石川縣金澤市的兼六園、京都的円通寺等。然而,日本庭園和西洋的公園造景有何不同?日本庭園的美學和西洋庭園的美學,有哪些差異之處呢?


   1071222日淨心文教基金會邀請廖幸華老師,講解「日本庭園與日本美學」,讓大眾了解日本的傳統庭園和西方庭園不同之處,日本庭園模仿中國庭園,其特徵是以曲線為基調的造型和左右非對稱,通過對花草、樹木、水、石的潛心配置,在庭院中表現「自然」。例如水的造景,順著地勢做造景,強調自然與天人合一的概念。相對之下,西洋庭園則強調人定勝天的概念,而以左右對稱的造景或噴泉式的景觀為主。

  日本庭園的樣式,一般可分成三大樣式:池泉式(假山庭園)、枯山水式(無水庭園)、露地式(茶室庭園)。又日本庭園的構成,以下列四元素為主:1. 池水;2. 石組;3.植栽;4. 裝飾景物。庭園景色因觀望地點、時間及季節的不同而也千變萬化,這也是庭園欣賞的妙趣所在。


    「池泉式庭園」是從中國園林演繹而來,讓人可迴遊於步道之間漫步賞景,通常在庭園中心建造一個大水池,幾條散步道圍繞池邊,邊上還有挖池為山,池塘中有小島、橋、涼亭、景石等。而受世界許多粉絲歡迎的枯山水庭園以及茶室附屬的露地庭園則是從日本文化中發酵出來的簡素風格庭園。

 枯山水庭園在造景上完全不使用水(沒有水景),其中的「水」通常由砂石表現,而「山」通常用石塊表現。在庭園內鋪上細砂碎石,耙出漣漪的紋路以表現水面的波紋或水的流動。

  日本庭園反映了日本美學之美,包括:侘(短暫無常和樸實無華的美)、寂(自然形成的古色和老化的美)、幽玄(深沉的優雅和纖細)。侘寂、幽玄及其他理念,建立了日本人判斷品味與美的審美觀。雖然日本審美觀在西方被視為一種哲學派別,但日本的美學概念,在日本被視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涵蓋在各種文化領域之中,最能表現日本美學內涵的就是茶道文化。
 

  日本庭園體現大和民族愛好自然的自然觀和與自然合一的宗教觀。庭院不僅體現美感,還用木、草、水、石等自然界元素營造出獨自的世界。走進庭園,展現在眼前的,是喧囂都市中的靜謐,呈現出生意盎然的小小宇宙。

  講座當日的錄音檔與講義,廖幸華師同意開放下載,歡迎大眾線上聆聽當日精彩演講內容。

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地址:80266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964
電話:07-7238363  傳真:07-7238405
郵政劃撥帳號:41645057 
戶名: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電子信箱:pure.org@msa.hinet.net
淨心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MCE.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