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迎接新生兒的喜悅和惶恐──「家有新生兒」講座紀錄


  懷孕生子原本是充滿歡欣和喜悅的,不過新生命的照顧需要一整個家庭的幫忙,面對新生兒,新手父母可能會有許多擔憂與焦慮。特別當嬰兒嚎啕大哭的時候,怎麼安撫也無法讓孩子停止哭泣,往往令產婦手足無措,猶如「新手上路」亂了陣腳,龐大的壓力紛至沓來,終至承受不住而表現出了病態,這時「產後憂鬱症」便悄悄來報到。



  128日淨心文教基金會邀請林佳儀、林映伶二位諮商師,與大眾聊聊「產後憂鬱症」以及「幼兒情緒發展過程」,並且探討現代父母或阿公、阿嬤用3C產品(如:手機、平板)來帶小孩,讓嬰幼兒安靜,真的是一個好方法嗎?

  相信許多人都會有一個共同的感覺,就是怎麼可能會有「產後憂鬱症」?一般人的認知是,生兒育女是喜事一樁,怎麼會產生憂鬱症呢?事實上由於產前產後內外在環境、心理生理現象的大改變,往往令產婦產生龐大的壓力,終至承受不住而表現出了病態。

  現今婦產科及精神科的長期觀察,發現「產後憂鬱症」絕不可等閒視之,瞭解產婦是處於一種「心理疾病」的狀態,而非單純的「不可理喻」。至於產後憂鬱症的確實發生原因為何,尚不完全確定,一般的認知是荷爾蒙急遽變化。產後會因荷爾蒙變化,造成開始出現類似經前症候群情緒不穩的狀況。另外,生產後傷口不適,再加上需日以繼夜地照顧新生兒,使得新手媽媽睡眠不足、身體疲累,這些情形都會令新手媽媽倍感挫折。

林佳儀諮商師

   產後憂鬱症的主因為荷爾蒙變化,治療產後憂鬱症可合併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一般而言,治療產後憂鬱的藥品為抗憂鬱劑,有助於提升情緒,但倘若產後憂鬱還伴隨嚴重焦慮的症狀,會適度開立抗焦慮劑。而相關的醫療,可進一步與醫師討論,以確保安全、審慎起見。

  此外,現今的心理學界認為,嬰幼兒已經逐漸發展認知外界的功能,由網路相關資料擷取表列如下:

年齡/情緒發展
0
5週/滿足、驚訝、厭惡。
6
8週/高興。
3
4個月/生氣。
8
9個月/害怕、悲傷。
1
1歲半/善感的、害羞。
2
歲/驕傲。
3
4歲/忌妒、罪惡。
5
6歲/自信、謙虛、擔心。

  幼兒情緒發展過程中在23歲時,情緒控管能力會明顯變差,即便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也會引發幼兒有激烈的情緒反應,常讓父母感到不知所措,彷彿怎麼做都不對,如果此時父母採取用3C產品(如:手機、平板)來帶小孩,讓嬰幼兒安靜,雖然可以快速達到父母想要的安靜效果,但相對之下,父母沒有對應孩子的互動需求,反而會讓孩子產生分離焦慮。



  大致上,幼兒5個月~1歲時會開始出現「陌生人焦慮」現象,到了12歲則會開始出現「分離焦慮」現象,只要一沒見到父母就會開始哭鬧並且感到不安。這是正常情緒發展現象,但如果大人常覺得他們很難伺候,不斷的用責罵或壓抑的方式,譴責孩子的吵鬧、不聽話,幼兒可能因為過度渴望父母的愛與關注,而比其他同齡孩子出現更嚴重的分離焦慮,一不小心就造成親子關係緊張,而是輔以「行為」方式,協助幼兒建立正確認知,如有確實做到,即給予獎勵,更能讓優而培養出健全的人格與行為。

  講座當日的錄音檔與講義,林佳儀、林映伶二位諮商師同意開放下載,歡迎大眾線上聆聽當日精彩演講內容。


活動預告──
下次講座時間:10815日(星期六)下午230430
講座主題:紓壓樂活創作趣
歡迎報名,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https://goo.gl/LrkNHd
2.歡迎來電報名,報名電話:07-7238363

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地址:80266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964
電話:07-7238363  傳真:07-7238405
郵政劃撥帳號:41645057 
戶名: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電子信箱:pure.org@msa.hinet.net
淨心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PMCE.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