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邁向普賢行者之路


文◎靜觀明原

  去年,大行寺福慧兒童營籌備時,我們遭遇缺乏資深隊輔的窘境;然而,從「就讓我們試試看吧?」到「我們可以的,大行YES!」結果,我們的青年伙伴們全心投入,我們真的做到了!

  今年,因為大行寺營隊的活動日期意外與杉林營隊撞期,儘管豆花老師暫時缺席,儘管同樣缺乏資深隊輔,儘管我們是一個全新的組合……;但是!但是!但是!今年,我們豎起了「普賢行者」的旗幟,我們肯定有信心、有決心,再一次順利圓滿執行出更高品質的兒童營隊,並同樣會熱情的大聲喊出:「我們可以的,大行YES!」


  營隊活動之前,有隊輔家長表示:「小孩問說一定要表演嗎?小孩只會畫畫啊!其他的就不會了?」就整個營隊而言,無論是隊輔或是小菩薩,都是我們照顧的對象,同時隊輔間也可以學習相互扶持,讓愛與幸福分享出去!因此,即使自己只會畫畫,其他的才藝不會也沒關係!營隊分工會依個人的特質與專長去安排,重點是想透過活動的參與,願意讓自己在過程中自然融入,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就可能擴大自己的能力!這正是舉辦營隊活動的重要目的之一。


  活動過程總是夾雜著挑戰與學習,其中帶來的身心疲累與情緒起伏,都是必然會出現的過程;然而,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學習到了甚麼?同時還要如何帶著這些學習,繼續走向前去服務社會與人群,以真正實踐普賢菩薩的願行!想想,當小菩薩感受到被用心的照顧之後,未來小菩薩也同樣會願意去照顧其他人,這是普賢青年服務隊集眾人之力,辛苦辦理營隊活動的另一個重要目的。

  淨心文教基金會從協辦「大行寺福慧兒童營」活動,到參與「法印講堂」普賢青年服務隊的運作,基金會從平時開辦多元的佛學課程,以深入淺出來「弘揚佛陀精神」,到一步步結合普賢青年服務隊,落實「推廣人間淨土」,在在都以淨心二十幾年來所堅持的宗旨為依歸。


  每年的營隊活動中,我們看到青年夥伴們願意付出,並對社會責任有著一份承擔,青年夥伴們無論是行住坐臥,還是營隊活動的服務過程,皆透漏著「普賢行者」的雛型。普賢行者在營隊裡是小菩薩的榜樣,在學校是同學的榜樣,在家是家人的榜樣,在公共場所是大眾的榜樣……。自大家穿上普賢青年服務隊隊服那一刻起,就已經在提醒所有普賢行者們,在我們的身後,都有六牙白象踩過的印記!


  相信,再過幾年的營隊磨練,這些在佛菩薩看顧下的孩子們,肯定都將成為社會的中堅,各個都將成為散播愛與幸福的菩提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