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擁抱幸福的新思維



正面而行的人生,有著無限的力量、可能、成就,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邀您一起「心想願成」!


聖嚴法師倡導「心靈環保」,到2012年滿20週年,同時,果東法師續任方丈。果東法師在擔任方丈和尚之前,曾長期擔任法鼓山助念團輔導法師,關懷、安慰、陪伴並開解了許多面臨生死別離的個人與家庭。

《抱願,不抱怨》一書,是果東法師的第一本書!本書內容,有他過去幾年在公開場合的數次演講,也有果東法師與法鼓山僧俗四眾的共同勉勵,還有一部分,是對於調心轉念及生死關懷的談話。這些內容,都是聖嚴法師提倡的「心靈環保」。心靈環保的關懷,是從個人的人品提昇做起,進而推及禮儀環保、生活環保和自然環保,便是將人的一生,所接觸的各種關係及環境,涵蓋其中。


果東法師在書中為我們清楚解說箇中含意與如何運用於生活中,可作為我們一生前行的重要指引。此外,他對聖嚴法師提出的「心靈環保」,如何用於個人乃至於群體的和諧,都給了清晰的整理與說明。

《抱願,不抱怨》封面主視覺為法鼓山祈願觀音殿的三門,上面是晴空白雲,門外是青山一脈、有情人間;封面採特色銀來印刷,並加上霧光,呈現明亮、通透、沉穩的「霧銀」視覺感受!內頁編排許多法鼓山重要歷史與情境照片,讓文圖對話,使讀者如同經歷一次法鼓山實境與心境的愉悅旅程。

果東法師認為,他個人受用最深的是轉念,即「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如果待人處世之間,都能採取正向、積極的角度,從心出發、盡責盡分、奉獻利他,個人的煩惱即會減少,面對他人及環境的應對,就能增加一分和諧。從心出發,對自己盡責,所以不抱怨;從心出發,為他人奉獻,所以經常抱願。


「抱願,不抱怨!」那便是重視和合的整體觀。團體之間要有整體觀,家人之間應有整體觀,職場也需要整體觀。聖嚴法師曾說,不論是否有宗教信仰,只要有整體觀,人與人之間就不會疏離、冷漠,也不至於自私自利,因為個人總是在團體之中,若能多為他人設想、多為團體奉獻,當團體愈來愈好,我們自己的收穫,也是愈來愈多的。

活著,就是生命的價值。生命的價值,應當從倫理來衡量。凡事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少一些煩惱糾葛,多一些平安快樂,便是心靈環保。「抱願,不抱怨!」果東法師如是說。

註:以上介紹的書籍,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部分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