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呼喚內在覺醒的力量



這是一個自我了悟的旅程,我們每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力量。一個新世界就是由自己內心開始的……。


本書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作者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在全世界授課、演講,累積了許多寶貴的教學經驗。在書中,他列舉了很多個人的經歷、故事和其他的軼聞、禪宗的公案等,以簡明清楚的言辭,搭配十分實際的修練方法,引導讀者從內在省思自我,認清小我的真面貌。

托勒認為人類現在面臨的最大危機是小我心智的功能失調,這樣的功能失調引發了恐懼、貪婪和權力欲望,也導致國家、種族、宗教和意識形態之間的戰爭和暴力,但他相信個人靈性的覺醒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托勒打破宗教與意識形態的藩籬,引導讀者從內在省思自我,認清小我對虛幻自我及外在形相世界的認同是人類痛苦的根源。與小我一樣,當痛苦之身發作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所覺察,藉由意識之光,化解人類黑暗的無意識。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接納——允許自己在痛苦之身暴發的時刻完全地去感受當下的感覺。

有了對小我和痛苦之身的徹底理解,托勒鼓勵我們找出自己的本來面目。作者鼓勵我們,以覺察呼吸和感知內在身體的方式,去體會那個在靜默中才會領悟到的真相:我們是那個不受制約、無形無相、永恆的意識。

繼而從小我中解放出來,不再執著,放下對無常的恐懼,也停止追悔過去、憂慮未來。然後我們便能活在當下,得到內在深刻的平靜。這樣還能進一步提升自我意識,獲得真正的內在自由,喚醒人生的目標,達到一個更美好的人生。這樣,人類進化的下一步──全人類的覺醒,就很快會發生,因而在我們現有的基礎上,出現一個新世界──人類不再認同於思想,也就是小我的心智,因而獲得了真正的內在自由。

本書談的是意識的覺醒這樣讓人感覺抽象又深奧的題目,但托勒用的是簡明清楚的文字,以及許多極富寓意的例子,來說明他的觀點。書裡面還有許多很實際的修練心法,例如觀察一樣物品,但不加上自己對它的詮釋,來練習不要讓思想占據所有的意識。

對於這本書,美國名人歐普拉說,這本書一開始可能不是那麼好讀,但卻是一本會影響我們一生的書。以下是她提供給讀者幾點在閱讀時的建議:一、閱讀的時候,保持輕鬆與耐心。二、閱讀的時候,隨身放兩種顏色的螢光筆標示記號。當愈讀愈深入時,之前不解的段落可能會豁然開朗。三.善用書中一些覺醒的練習。四、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改變?怎麼知道意識狀態有沒有變化呢?就是看內心感覺平靜的程度。

註:以上介紹的書籍,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部分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